活動介紹

主視覺

【蔬果佔一半 地球更友善】

為了調適地球暖化,來自 16 個國家的 37 位科學家組成“EAT-Lancet” 委員,提出了一套「植物為主飲食」(Plant-Based Diet,如附圖),顧名思義就是以植物性食物為主,例如全穀雜糧、蔬果、豆類、堅果種子,再加上酌量選擇魚、蛋、禽肉和乳製品的均衡健康飲食型態。這樣的吃法,不但每年可預防約 1,100 萬名成人的死亡,亦符合減碳環保概念--因溫室氣體中,約有 24% 是從農牧業所排放。而蔬菜、水果、穀類、種子等植物性食物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則遠低於動物性食物,所以多吃蔬菜水果,不但健康,也有助於地球永續存在。

info

【如何實踐~蔬果份量】

EAT-Lancet提出的「植物為主飲食」圓形餐盤(如附圖),蔬菜+水果約佔全餐盤的一半,且蔬菜:水果的比例=3:2。 另一半則包含全穀、植物性蛋白質、堅果種子、植物油和酌量動物性食物。

國民健康署的方形「我的餐盤」(如附圖),蔬菜+水果同樣佔全餐盤一半,且蔬菜:水果的比例=3:2。

info

可見無論國內外飲食法,3蔬2果且合計佔餐盤一半已是科學上證實有效又健康的吃法。因此無論你這餐要吃多吃少,就用蔬菜水果填滿餐盤的1/2吧!而且讓蔬菜的份量大於水果!

參考來源:國民健康署植物為主飲食手冊p5 (2022年5月版)